Friday 14 October 2016

周慧玲:《Sausage Party》

溫馨提示:未滿 18 歲 不可觀看此片。

在上個星期六的夜晚,老闆突如其來地帶我們去看電影。這一次我也問老闆說……

我:老闆,看什麼電影啊?
老闆:《Sausage Party》
我:哦~那個動畫片,我有看預告片,感覺蠻不錯的!


觀看完後的第一個感覺就是…… 我 到 底 看 了 什 麼 電 影!

普遍的動畫電影,要嘛就很好笑,要嘛具有教育內容,要嘛是童話故事。這部可以說是我人生第一部觀看的限制級動畫片。雖然預告片沒有顯示很多18禁的內容,但據說中國和台灣被限制上映的原因主要是具有暴力和色情,但後來台灣貌似因票房不錯而暫定今年11月11號上映此電影,所以台灣的朋友們到時有時間的話可以去觀看哦。

你們一定會覺得我很矛盾,前面說“我到底看了什麼電影”,後面又鼓勵大家去觀看。畢竟是第一感覺,所以真的會覺得很無厘頭!不過冷靜下來,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就會發現這部動畫彷彿在影射這社會。

故事內容是介紹說一群超市中的食物的目標是被消費者挑選中買回家,也就是食物們理想中的天堂,但當他們如願以償地被一名女子買回家料理時,卻驚覺【天堂】充滿折磨和死亡的可怕真相,這就開始他們的冒險。

其實電影最主要就是以食物們的角度去看世界。撇開18限制級內容不說,電影里的【超市】猶如一個小小的社會,而人,在電影稱爲【神】,是不可忽視且偉大的存在,猶如現實社會中擁有權力的人物或政府,操控着社會;食物們就像現實社會中的人類,有着各種各樣的物品、商品、食品,都代表着人類的不一樣。

人類猶如食物一樣,被社會宰割、被社會牽着鼻子走。我們總是不斷盲目地相信這社會的美好,而卻不知我們已被這社會或政府所操控着,被錢、慾望、權力、地位給操控。 而這社會,在這宏大的慾望城市之中,又有誰不是參與其中?里頭的每個角色明顯的帶出”慾望“的素材。對權力、對性慾望、對地位等等。

至於【性】方面,電影帶出了男女平等,無論男女、男男或女女都是一樣,沒有說誰比較高貴,誰比較不一樣。


團結就是力量,當主角和食物們都發現人類只不過一直”殺死”他們的壞人,就開始反抗對抗人類。直到最後,它們打敗人類,過着最爲爽快的日子。但更爲諷刺的是,有誰會知道明日還是被人類給“消費”呢?

另外,我還蠻喜歡電影的結尾編排方式,一開始導演把觀衆帶進這世界,把每一位觀衆都擬人化爲食物,而導演在結尾很巧妙地把我們從這個世界抽離出來。

hmm 總之,這部《Sausage Party》還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探討,至於以上的感想是我個人的角度去思考~ 若大家已觀看這部動畫片,可以留言和我分享你的看法和感想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