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September 2016

林傑祺: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

喪屍片大家都看過吧,不管是從會跳貼著符咒華人殭屍,到會走會跑會西方喪屍,屍們都有個共同點就是只要被它們咬到/刮到你就會成為(它們)的一份子。

最近紅遍世界各地的韓國大電影《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和其他打打殺殺的的喪屍片不一樣,這是一部沒搶沒彈講述的人性和感性一面的電影。


故事劇情有男主角和女兒,還有懷孕的夫妻檔,高中情侶,阿婆的姐妹情,乞丐,一般人和一個讓人在戲裡會看著他罵的<上流社會的大叔>。


人性在到達恐慌害怕的時候會怎麼做?
男主角一開始只是希望顧好自己的女兒,忽視其他人,甚至把門給關上不管他人死活,不能說他很壞很自私,因為種種因素會讓人性的思維達到最極端的一面。但是女兒的一句話 "爸爸你只想到你自己" 加上一個毫無關係的乞丐(看是膽小至極,但在他人無助時確是最勇敢的)都可以在危機的狀況下為他人著想,讓男主角為了自己變得正義,而不是自私。

新增說明文字


為了救人-不折手段,為了自己-不折手段。
大家會因為自己的最重要的人,都會不顧一切。戲裡老公為了救懷孕老婆冒險從死亡邊界把她給救出,但是換來的是自己的犧牲。好不容易和(一般人)暫時在一個安全的地方,卻遭到(一般人)因為恐慌而被驅趕。我覺得裡面最經典的一段話就是高中情侶的女生說所說的 "留在這裡(一般人的安全地)更可怕" 這句話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整個雞皮疙瘩。



恐慌但是卻不想死的死的時候,怎麼做?
人性最真實的一面就是(一般人)還有那個的惡人(上流社會大叔)。一開始我們都會以男女主角或配角們的角度看完整部戲,但是有沒有人會以(一般人)或是(壞人)的角度去感同身受他們為什麼會那樣做?他們在戲裡是壞人,不值得同情的,但是在事發當下時,如果你是他們,你又會怎麼做?有多少人可以去體會那樣的感情?你是否會保護他人,守住自己屬於人性的一面。還是選擇放棄他人,成就自己?這個答案往往是個未知數。



最後這部電影我個人覺得不驚悚,也沒有太血腥,配樂也非常棒,讓人整個深感其中,拍出一部關於亞洲喪屍的電影。非常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