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September 2016

周慧玲:抑鬱症

昨晚回到住宿後,看到朋友在微信群組里說喬任樑被抑鬱症困擾選擇自殺,不在人世了。聽到這噩耗的時候,當下有種不相信的感覺。

大家或許不怎麼熟悉這位演員,但他在中國演藝圈演繹了許多電影電視劇的角色,當中包括小時代、陸貞傳奇、傾世皇妃、錦繡緣等等著名電視劇作品;今年上映的《致青春,原來你還在這里》以及最近才剛上映的電影《我們的十年》,他也發佈了許多專輯,同時大家如果有追看《我們相愛吧》這檔真人秀節目,一定知道他是位浪漫開朗的好男人。


我是在《陸貞傳奇》里,喬任樑所飾演的皇帝知道這位演員。他飾演的癡心、重親情的皇帝實在讓我有所感動,雖然不是他的粉絲,但他給我的感覺真的是一位很開朗向上的藝人……真不願相信他已去了天堂……

這世上患上抑鬱症的人很多,可能就在你身邊……以下是我在一則微博看到有關抑鬱症的文章:
以下是对身边有抑郁症朋友的一些建议和想法:

——「我的朋友或者家人有抑郁症,我可以关心他们的病情吗?」
一般而言,抑郁症患者不喜欢主动谈及病情,所以,首先请把他们当做和你一样的普通人看待:)

当他们对你不隐瞒自己的病情时,相信你们之间已经建立起足够的信任,这时候,可以不用避讳在他面前谈及抑郁症。但是,抑郁症患者往往十分敏感,尤其是对于以下问题,请尽量避免:
1. 你看起来很欢乐呀,怎么突然就得病了呢?/ 我不信你得了抑郁症。/ 你看,你都笑了,肯定没病。
2. 你这病什么时候能好?会复发吗?
这些问题,往往患者自己也不知道答案,不仅得不到结果,还会让患者觉得你不理解他们。建议:将关心落实到细节上,比如以上两个问题,可以换做:
1. 你今天看起来比平常开心,是不是感觉好些了?
2. 昨晚睡得怎么样?有没有做什么好玩的梦?(睡眠障碍是抑郁症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如果睡眠正常,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抑郁症的缓解)/ 最近药物的反应有没有好一点?

——「我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

还是同样的话,请把他们当做正常人看待。

平常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多拉他们出去活动活动。抑郁症患者往往很怕见人、与人交流,这时候请一定保持耐心,多劝几次。活动尽量不要涉及激烈运动(很多抗抑郁药物具有镇静作用,极大削减人的体力),或者具有竞技性质的内容(容易让败者感觉沮丧)。共同吃饭、聊天、晒太阳(身在英国的我很羡慕大家每年都有足够的阳光可以晒到)、散步(这是我个人最喜欢做的)、读书、逛街、逛博物馆……都会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对方不愿意讲话,不需要逼着他,静静地陪着就行。

如果当地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参加一些心理机构的课程或者讲座,其中会很详细地讲到抑郁症的心理、行为与恢复相关内容。
 
 願他安息…… 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