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September 2016

周慧玲:《鋼之鍊金術師》FullMetal Alchemist

從小到大,我都喜歡看動畫。從Sailormoon,七龍珠,小叮噹等等日本動畫,直到年齡漸漸成長,也知道許多著名的動漫畫,也因朋友喜歡看漫畫,漸漸地就被朋友們影響連漫畫都在看。

海賊王、火影忍者(已完結)、柯南、死神(近期已完結)、妖精的尾巴……若說在那麼多部著名的動漫畫選擇一部我最喜愛的話,我會選擇《鋼之鍊金術師》FullMetal Alchemist。

這部是荒川弘的漫画作品,故事的是在講述的是男主角哥哥愛德華(Edward Elric)和他的弟弟阿爾馮斯(Alphonse Elric)因十分思念已往生的母親,爲了再次見到母親的笑容,卻不顧鍊金術中最大的禁忌——人體煉成(是一種讓死者復活的煉成術)而強硬地進行,結果煉成失敗時而產生反彈效應,愛德華失去了左腳,而弟弟卻失去了全身。爲了救回弟弟,愛德華以自己的右手爲代價,將弟弟的靈魂固定在一副鎧甲上。

愛德華的右手和左腳以”機械鎧“來替代,因此成爲年齡最小的國家鍊金術師,大總統給予”鋼“的稱號,人們便稱他爲”鋼之鍊金術師“。Elric兄弟爲了取回自己失去的身體,開始踏上了旅程。

爲什麼會選擇這部動畫……也許它是我在中學時第一部觸碰的動畫,所以印象非常深刻。我也是第一次因爲一部動畫而哭了起來,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階段。像是狂買周邊商品 etc: 壁紙、貼紙、包包、愛德華鋼臂之手鍊等等。再加上這部動畫的內容太感動我了,尤其是愛德華不顧一切地爲弟弟找回身體的情節;還有修斯被人造人殺死那一段簡直讓我直喊”不!!!!“ TT

此外,我很喜歡男主角的性格,他堅強而不放棄的精神,我很是喜歡,再加上他最討厭別人叫他矮子而生氣和不喝牛奶的各種反應真的深深刻在我腦海里。不過呢,我最喜歡故事的主要核心【一爲全,全爲一】還有【等價交換】。


【一爲全,全爲一】:每個人看的角度和理解都不一樣,但對我來說,我卻從這句話學習到了即使人類多渺小,總會對着世界有着一定的影響。從渺小的事物聚集起來,一定會變成”全“造成巨大的力量。

【等價交換】:在鍊金術里,若你要煉成某樣事物,你必須需要同等的材料或代價,煉成同等的數量與事物。可放在人上面,卻不能如以物換物的角度去理解,直到在動畫里結局篇讓我真正打破等價交換這個概念。溫莉,既是Elric兄弟的青梅竹馬,到結局既是愛德華的伴侶。在結局篇,愛德華向溫莉表白說:
爱德华:等价交换!!
温莉:欸?
爱德华:我的人生,给你一半,你的人生,也给我一半!
温莉:啊,真是的。为什么炼金术师会这样啊……说什么等价交换的法则,简直像是傻瓜一样……
爱德华:你说什么?!
温莉:真是够傻的!别说一半了,全部都给你!
温莉:果然不能是全部……9成……不……8成吧……7成不太好……那就8.5成吧……是啊,这种程度的话给你好了……
愛德華:*笑聲不斷*
温莉:干什么啊,爱德!!
爱德华:抱歉~抱歉~
温莉:爱德!!
爱德华:你果然厉害啊!这么简单的就推翻了等价交换原则!
 
溫莉一句簡單的”全部都給你“,就徹底底打翻了【等價交換】,我真的覺得作者很厲害,在前面灌輸讀者:人没有的牺牲的话就什么也得不到,为了得到某些东西,就必须付出同等的代价,这就是炼金术的“等价交换”原则,那是我们坚信,那就是世界的真实!“直到完結篇,卻打翻了這個原則,讓讀者以獨立的方式去重新思考【等價交換】。


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這一句:
我们仍然相信,人不付出就不会有收获。我们所承受的痛苦,一定是为了得到什么而付出的代价。而且无论是谁,付出了努力就一定会得到什么。等价交换不是世界的原则,而是总有重逢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