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September 2016

周慧玲:《又寂寞又美好》



幾米的書作《又寂寞又美好》,是在他生重病時的作品,書中有着各種插畫以及他的一年日記。書中有很多插畫,記載着作者的心情,又或者是與插畫毫無關係的解說。

作者取這本書爲《又寂寞又美好》原意是記畫下了那時他生重病的時候,那股絕望……那股無人陪伴的寂寞……醫院里充滿了藥水味的寂寞,而直到他出院,病好了,想起那段寂寞的日子,覺得那時又是多麼地美好。

其實,若想要看這本插畫書的你們,要記得,看完即刻想些開心的事物,因爲看完了很容易憂鬱起來。第一次看的時候,也覺得還好,只是想說插畫都好新奇也很好看,而日記也只是看了看,並沒有深思。直到在看第二遍,心情很莫名其妙地憂鬱了起來,可能也把自己投入在作者的心情,雖然不能完全理解、感受與體會,但明白一些些是有的……

那種無助、寂寞且絕望的字眼與插畫,有一絲明白幾米對於這些日子是多麼地痛苦,我不知道對他來說是不是痛苦,但以讀者的角度去看這本書,我感覺了對人生的無奈;對這城市地冷漠無情;對希望充滿了絕望等等……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是【四月二十二日】這一篇,寫說:
籠子裏關着一隻說謊的鳥,
它信誓旦旦地兼堅稱自己是人,
是個熱愛自由的人

看完了這插圖和這一頁的心情日記,描述說謊的鳥是人,是啊,我們人類其實被自己所設下的牢籠關着,也名爲說謊的牢籠。說着自己多熱愛自由,自己卻被原則、世界觀、社會等等被牢牢的鎖上。

也許人一出世就是會說謊的生物。至於在什麼角度理解,那就由你們自己深思。若想參考其他的想法,不妨可以看看這本由幾米所作的插畫書本《又寂寞又美好》。


最後,你們的”又寂寞又美好“是怎樣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