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November 2016

林傑祺:家人

記得小的時候家裡不愁吃穿,但是家裡還是很省到一個神界,每天早上就是花生醬麵包「而且醬只能塗一半,不能塗厚」。很少到外頭吃,家人的節省觀念很嚴苛,只要是誰燈開了忘了關電源,或是水龍頭轉不到底,就會被罵個臭頭。


小時候的我,在大家面前是很乖,聽話的。哈哈不是自誇,可能是自閉吧=.= 到親戚家的時候只會靜靜乖乖的坐着。去百貨市場也不會吵父母買這個買那個「因為我知道他們大多數都不會買=.=」,只會每次到玩具部門看看自己喜歡的遙控跑車。

家裡排行我是最小的,和哥哥姐姐年齡也相差滿遠的,但是也曾經一起哭一起笑過。最快樂的時候是父母到海外旅行,家裡變成我們的天下。「家人」,有的時候也不一定是指有血緣關係的人,而是在我們人生旅途裡,互相關照並一直在乎的人。

有的時候我們會出口傷人,對最熟悉的人有態度問題,反而對不熟悉的人卻是彬彬有禮。最熟悉的人才是我們傷害最最大的人,因為我們會覺得他們會原諒,體諒我們,才會以「其實我這樣說話也無所謂」,「放鬆把自己的心情完全展現出來」的想法。




每次在家裡的時候都會嫌棄父母嘮叨,但是到外頭工作的時候就會想起家人。我的家人沒有像歐美國家的概念會天天和家人說“我愛你,我會想你”見到面就來個抱的觀念。家裡除了媽媽,大家都不會直接對對方問候。但是我相信我們的心裡都有着大家的。這就是我的家人。

不管犯了什麼錯,到最後會原諒你的只有自己的家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