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December 2016

林傑祺:冬至

月饼、粽子、年糕、湯圓這都是華人過節的吃貨節!冬至即將到來,一想到冬至就會想到熱乎乎的薑湯湯圓。


每年冬至家裡必定準備紅白的湯圓,聽過吃湯圓才會大一歲,所以小的時候會照着歲數來吃,但是往往都是吃『過歲』,因為希望自己快高長大,但其實最大的原因湯圓的數量是實在太少了,根本不能滿足我的小腹。

自家做的湯圓其實有些不一樣,就是花生不是被湯圓包着的,而是用湯圓去佔花生碎來吃,有一點像是在吃 Muaji 的感覺,但是還是非常好吃而習慣了這樣的吃法。


其實冬至節的不只是吃湯圓,其他華人名族還有吃餃子餛飩和羊肉湯等的習俗,只是住在當地的祖先多半是從內地的南方遷移到之前的南洋,所以湯圓漸漸成為了這裡冬至節所謂的過節必食品。

說到必食,其實一踏入社會工作的我就從來沒有在冬至節吃過家裡親手做的湯圓。相信很多在外工作的人一樣,但是慶幸的是湯圓不像月餅那樣要等到過年過節才可以吃到,現在很多甜品店都有賣湯圓,所以還是滿足那些回不了家吃湯圓的朋友。